2009-03-22-初信成全訓練-第二課

樹林市召會初信成全訓練

第二課 清理舊生活與建立新生活

經文: 主後2009.03.22

  1. 帖前一9 因為他們自己正在傳報關於我們的事,就是我們是怎樣的進到了你們那裡,你們又是怎樣離棄了偶像轉向神,來服事又活又真的神,
  2. 申五8-9 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,也不可雕製任何上天、下地、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們;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
  3. 約四24 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
  4. 徒十九19 又有許多行巫術的人,把書拿來,堆在眾人面前燒燬了。他們計算書價,便知道共合五萬銀幣。
  5. 路十九8 撒該站著,對主說,主阿,看哪,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,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
  6. 太八22 耶穌說,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,你跟從我罷。
  7. 林後六17 所以,“主說,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得以分別,不要沾不潔之物,我就收納你們。”
  8. 加六14 但就我而論,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,別無可誇;藉著祂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;就世界而論,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
  9. 林前六12 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;凡事我都可行,但無論那一件,我總不受牠的轄制。
  10. 林後六17-18 所以,“主說,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得以分別,不要沾不潔之物,我就收納你們。”“我要作你們的父,你們要作我的兒子和女兒。這是全能的主說的。”
  11. 歌七12我們清晨起來往葡萄園去,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,石榴放蕊沒有;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。
  12. 詩五七8我的榮耀阿,你當醒起;琴瑟阿,你們當醒起!我要極早醒起。
  13. 詩九十14求你使我們在早晨飽得你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歡呼喜樂。

綱目:

  1. 往事的了結:
    1. 聖經的教訓都是講今後該如何,而不講已往該如何,因為救主已經替我們對付了,一切都在寶血底下了。得救之後的人,是已經洗淨、聖別、稱義的人。-林前六9-11
    2. 我們的得救並不根據如何對付已往。人不是靠已往的好行為得救,人也不是因為悔改已往不好的行為得救。人是靠著主耶穌十字架的拯救得救。這是我們對付以往的根基,我們要把得牢。
    3. 新約中對付往事的榜樣
      1. 偶像的事必須徹底解決 帖前一9;約壹五21
        1. 我們是活神的殿,神的殿同偶像有甚麼一致? - 林後六16
        2. 『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』是十條誡命裡的一條,連主耶穌的像,馬利亞的像都不能拜。對外邦人如何敬拜偶像也禁止好奇;嘴唇也不可題別神的名號。因為神是忌邪的神。 申五8;十二30;詩十六4;約四24
      2. 不正當的東西應當有了結 - 徒十九19
        1. 行傳十九章中有將行邪術的書用火燒毀的榜樣,這是聖靈工作的結果。
        2. 人一信主後就應當回家檢查他自己的東西。迷信之物或與罪有關之物,應當燒毀,不可賣掉。奢侈之物或過分享受之物應當改掉再用,或是賣掉。
      3. 虧欠人的應該賠償 - 路十九8
        1. 賠償的原則不是出於教訓,乃是根據聖靈的感動與引導,如撒該說,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但利未記的原則乃是加上五分之一。 - 利六5
        2. 承認或賠償過去的錯,並非為要得神赦免,乃是為封住人的口,使我們能在人面前作見證。
      4. 末了之事的了結 - 太八22
        1. 『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,你跟從我罷』。頭一個死人是指在靈裡死了的人,第二個死人是指那門徒在肉身裡死了的父親。
        2. 要抓住一個原則:不讓今生的俗務攔阻,甚至拖牢我們,使我們無法跟隨主。在偶像的事上,不正當的東西上,虧欠人的事上,都得徹底對付。至於其餘不能了的事,就不了了之罷!
  2. 與世界分別:
    1.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豫表
      1. 救贖的結果就是出去
        1. 所有被血拯救的人,都得在當天晚上就動身。在半夜之前的時候,把羊羔宰了,用牛膝草把血塗了,就趕快喫飯。喫的時候,腰要束起來,杖要拿在手裏,因為馬上就得走。
        2. 救贖的第一個結果就是分別,就是出去,就是離開。甚麼時候被血救贖,甚麼時候就出埃及,與世界馬上有分別,不再繼續住下去。
        3. 人一被主的血買來,就得往應許之地去。我們在世界上只是寄居的,是客旅。
      2. 法老多方留難
        1. 法老第一次是對摩西說,你們就在埃及地事奉神罷,你們不要到曠野去。以後,又勸他們不要走得太遠。第三次,就題起只要你們壯年人去。第四次,又對他們說,人可以都去,但牛和羊要留下。
        2. 法老的基本的思想就是說,你們要在埃及地事奉神。他知道人如果在埃及事奉神,這一個人就沒有見證,這一個人也得事奉法老;這一個人要作神的僕人,也得作撒但的僕人。
        3. 法老也知道如果把牛羊留在這裏,人不會走得遠,等一等人會跟著牛羊跑。祂知道,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定規在那裏。但神是要人在財寶上得救。
    2. 在何事上與世界有分別
      1. 世人所認為基督徒不能作的事
        1. 世界上的人對於基督徒,個個都定規了一個章程,個個都定規了一個水準,你如果連這一個水準都趕不上,你不得了。
        2. 亞伯拉罕撒謊,被亞比米勒責備,這是全部聖經最羞恥的事。
      2. 和主的關係不能一致的事 - 加六14
        1. 主與世人的關係應當就是我與世人的關係。我們對於世界,要保守與主一致的關係,不能兩樣。主在地上受羞辱及毀謗,我們也當豫備受羞辱並背十字架。
        2. 就我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,就世界而論,我們與主也已經釘了十架。我們應站在與主相同的地位上。
      3. 一切能叫我們屬靈生命熄滅的事:有許多的事,按著人看,是頂好的事。但是多作兩下,我裏頭的火就不旺了,我的良心在神面前就軟弱了,我就不能再人面前作見證了。這些事,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完全拒絕。
      4. 一切不能叫我們表現是基督徒的:任何的社交,來往,宴會,只要會叫我們把燈放在斗底下的,無法表現你是基督徒的,就是世界,總是以離開為妙。 - 詩一1
      5. 軟弱的信徒所認為不能作的事:『凡事我都可行;但不都有益處。』凡事都可以作,但在良心軟弱的信徒身上看是世界的事,你為著他們的緣故要不作。 - 林前六12
    3. 從世界出來就被『全能的主』所接納
      1. 林後六17-18 『所以,“主說,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得以分別,不要沾不潔之物,我就收納你們。”“我要作你們的父,你們要作我的兒子和女兒。這是全能的主說的。”
      2. 在希伯來文裏,『全能的主』這名稱是『以利沙代』,意思全豐全足的大能者。 -林後六17-18
      3. 感覺到主收納的人,都是與世界分別的人。許多人在面前,不感覺主是至寶,都是因為沒有把萬物看作糞土。所以初信的人,應當從世界出來,纔能嚐到主的甘甜滋味。那一邊一放,這一邊就能感到主的滋味。
  3. 早起
    1. 清早是最好的時間 - 歌七12;詩五十七8-9;九十14;一○八2-3;出十六21
      1. 清晨是人遇見主最好的時候。嗎哪總是在日出以前收取的。起遲了就喫不到嗎哪。
      2. 一個人愛主的心有多少,第一就看他在他的床和主中間的揀選。你愛你的床多,還是愛主多?愛床多,就多睡一點;愛主多,就早一點起來。
      3. 有許多人,就是因為起得遲,靈性就不行。有許多人,花了許多年,基督徒作不好,就是因為起得太遲。
      4. 如果你不是早晨彀早的起來,就會變作一個屬靈上很貧窮的人。遲起來,就要受許多損失,許多屬靈的東西都丟掉了。這一個一放鬆,就甚麼都放鬆了,甚麼都不對了。
      5. 我們不應該把最好的時候用在別的事情上,應當把我們一天之中最好的時候,清晨的時候,用在神面前。
    2. 清早該作的事
      1. 與神交通 - 詩一一九105147
        1. 交通的意思就是我們的靈向著神開起來,思想也開起來,讓神給我們光,讓神給我們話,讓神給我們印象,讓神摸著我們。我們的心向著神去,也讓神往我們的心來。
        2. 我們要清早起來在神面前安靜,在神面前默想,在神面前受引導,在神面前得印象,讓神有機會對我們說話,學習去摸著神。
      2. 讚美和歌唱:在清早的時候要有讚美歌頌的聲音。
      3. 讀聖經 - 出十六31;21
        1. 每天早起享受基督,也就是享受神的話。我們喫了祂纔有力量在曠野裡行走。
        2. 在早晨,不是要讀很長的聖經,乃是在神面前把聖經打開,仔細的讀一段聖經,把你與神的交通和讀聖經調在一起,把你的唱詩和讀聖經也調在一起。
        3. 你在主的話裡看見了甚麼應許,你可以說,『主,我信。』你在主的話裡看見了甚麼恩典,你可以說,『主,我接受。』有那裡你也可以代禱。
        4. 在這裡你可以為著你自己認罪,也為著別人認罪。在這裡你可以為著你自己求,也為著別人求。在這裡你可以為著自己信,也為著別人信。在這裡你可以為著你自己感謝,也為著別人感謝。
        5. 你每天早起在神面前這樣作,過了一點時間之後,就會覺得飽,神的道也就豐豐富富的藏在你心裡了。你一天屬靈的情形如何,就是看你那天早起在神面前有沒有喫飽。
      4. 禱告 - 約壹五16;提前二1;提後一3
        1. 等到你交通過了,讚美過了,嗎哪喫過了,最後,你能彀有力量再把所有的事在神面前好好的禱告。
        2. 禱告的確需要力量。你要在清晨親近神,先喫一頓飽,然後留下半個鐘點或者一刻鐘,來為著幾件要緊的事、為著你自己、為著教會、為著世人禱告。
    3. 清早起來的實行
      1. 所有要清早起來的人,都得有一個習慣,晚上要早一點睡。你如果盼望晚上遲睡,早上早起,好像蠟蠋兩頭燒,那是不行的。
      2. 早起的標準不要定得太高。或者是天將要亮,或者是天剛剛亮,總是在天亮左右。太早,恐怕不能持久。過高的標準會產生有虧的良心。
      3. 我們總要把初信的人帶進這一個大的有福的情形裡去。一有機會,就要問他:『你每天幾點鐘起床?』過幾天,就得再問他:『你今天幾點鐘起床?』這樣的督促,起碼追他一年。
      4. 喫飯的時候要感謝神,這是一個習慣;主日要聚會,這也是一個習慣;清早起來,更是信徒必須有的習慣。總要叫初信的人把習慣養成。
      5. 人需要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,纔能養成一個新的習慣。起初,也許因為你常常遲起來,所以你的神經是傾向『遲』的;你能多早起幾次,逐漸你的神經就傾向『早』了。
      6. 我們大家來學習清早起來,維持清早起來,我們就有屬靈的前途。

摘錄:

『生命課程』 第三課 清理舊生活;『初信造就』 第二篇 往事的了結,第五篇 與世界分別,第十一篇 早起